跳到中間主要內容 :::
選單

會員專區 相關連結

首頁教育課程擁抱水土小偵探
:::

擁抱水土小偵探

2018.09.04
課程內容:
領域分類:災害防救-水土保持

教學對象:三至四年級

學習人數:約20人

教學時數:1小時

課程大綱:
  每當大雨來臨時,雲林古坑時常是新聞報導中土石流警戒區,九二一地震與納莉風災更是重創古坑,自然與人為因素造就災害頻傳。透過滿山遍野的檳榔樹與山崩實景,讓學童深刻瞭解在地的環境議題,實際體驗植物對水分子在地表移動的影響,瞭解與水與水土保持的關係,反思自然災害原因與解決方案。

教學目標:
1.覺知:透過檳榔樹林實景觀察,發現環境問題。
2.知識:認識自然災害與了解自然災害發生的原因與影響。
3.態度:透過水旅行活動瞭解水土保持的重要性。
4.行動:評估改善水土保持的技能。

能力指標:
2-2-1瞭解生活周遭的環境問題及其對個人、學校與社區的影響。
2-2-2認識生活周遭的環境問題形成的原因,並探究可能的改善方法。
4-2-3能表達自己對生活環境的意見,並傾聽他人對環境的想法。

教學地點:教學平台、水土保持教學區

融入在地特色:
  於教學平台上即可遠眺對面山頭山崩後的現況,藉此引導學童思考山崩的可能原因,並比較沒有山崩之處,省思下雨時小水滴在有無植物覆蓋的土地上移動的方式有何不同。然而於教學平台上也清晰可見當地滿坑滿谷檳榔樹的現況,透過活動設計讓小朋友親身體驗植栽種植對環境的影響,並比較不同種植方式水的流速與沉積物沖刷的差異,並且思考如何改善現況。

回列表

回頁面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