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間主要內容 :::
選單

會員專區 相關連結

首頁教育課程守護水土逗陣走
:::

守護水土逗陣走

2018.09.04
課程內容:
領域分類:災害防救-水土保持

教學對象:七年級以上學生及成人

教學時數:1小時

課程大綱:
  漫畫航海王的魯夫因為有了「寶藏圖」而邁入偉大的航道,在劍湖山也有一張神秘的寶藏圖,它將會帶給這些尋寶者,對園區裡的水土保持設施,有更加完整的認識;透過尋寶遊戲,讓硬梆梆的水保設施不在只有冰冷,讓學員透過有趣的方式來認識它們,講師後續引導參訪者認識水土保持相關工法與設施,瞭解各植物、設施之原理及方式,同時使參訪者感受水土保持不良所造成的影響,透過此活動讓參訪者更深刻的瞭解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教學目標:
1.覺知:覺察環境問題
2.知識:認識水土保持設施
3.態度:了解水土保持設施的重要性
4.行動:構思水土保持的方式

能力指標:
3-3-1 瞭解人與環境互動互依關係,建立積極的環境態度與環境倫理。
4-3-1 在面對環境議題時,能傾聽(或閱讀)別人的報告,並且理性地提出質疑。
4-3-2 能客觀中立的提供各種辯證,並虛心的接受別人的指正。
5-3-4 能與同僚組成團隊採民主自治程序進行學習與規劃解決環境議題。

教學地點:探索步道、水土保持教學區

融入在地特色:
  由講師分享劍湖山因開發曾經遇到的環境問題與因應措施,於課程中結合定向運動的概念,融入園區水土保持設施(如擋土牆、滯洪沉砂池、跌水設施、透水性鋪面等)、水土保持植生方法(植物覆蓋、落葉敷蓋)、水土保持植物根系觀察箱,藉由活動設計引導學員以輕鬆的方式來學習水土保持相關知識,並透過講師引導學員省思水土保持作法中對環境友善的方式。

回列表

回頁面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