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圖片 Hi,訪客您好

登入
HOME主題教案

尖山埤江南渡假村 ICON尖山埤江南渡假村

主題教案照片分享
主題教案照片分享
主題教案照片分享
主題教案照片分享

埤水悠活享樂趣、產業轉型展契機

  • 教學地點

    尖山埤江南渡假村
  • 教學領域

    自然生態
  • 教學對象

    國小高年級生、國中生
  • 推薦小鎮

    果毅社區的草菇產業
教學時間 / 發行年度

共8~10節,320~400分鐘 / 109年

設計理念
主題發想

本教案以「埤水悠活享樂趣、產業轉型展契機」為主題,結合「尖山埤江南渡假村」主題樂園和「柳營社區營造」順遊小鎮規劃,聚焦台灣製糖產業的興衰、農業社區的轉型,深入社會變遷對產業和社區發展的影響層面。藉此帶領學生深究社會領域學習內容的「變遷與因果」構面,了解「Ce-III-1 經濟型態的變遷會影響人們的生活。」展現在學習表現為「1b-III-3 解析特定人物、族群與事件在所處時間、空間脈絡中的位置與意義。」和「2a-III-1 關注社會、自然、人文環境與生活方式的互動關係。」

教學理念

教學活動設計除了深化學生對尖山埤江南渡假村的製糖文化和自然景觀的認識和欣賞,也讓學生了解製糖產業維護與活化的必要性。據此,本教案透過任務導向引發學生學習。經由前導課程的引導,讓學生對於社會變遷、產業轉型有初步的探討;在活動課程裡,結合尖山埤江南渡假村的情境,規劃學習任務,從聆聽、觀察、思考和合理推測等歷程完成任務。最後的總結活動裡,讓學生透過自己的觀察體驗,能有多元觀點深究社會變遷和產業發展的議題,深化自己對此議題的了解。希望藉由本教學方案提升學生行動和反思能力,引導學生探究製糖產業對台灣產業發展的意義,進而關注社會變遷對社區產業、居民生活的互動關係,了解社會變遷和產業活化的意義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