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圖片 Hi,訪客您好

登入
HOME主題教案

劍湖山世界 ICON劍湖山世界

主題教案照片分享
主題教案照片分享
主題教案照片分享
主題教案照片分享

Project D——藝科數

  • 教學地點

    劍湖山世界
  • 教學領域

    自然生態
  • 教學對象

    國小高年級
  • 推薦小鎮

    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
教學時間 / 發行年度

共六節,240分鐘 / 109年

設計理念
主題發想

1. 有溫度的物理機械:科技發展結合藝術人文,展現來自於人性的科技溫暖
2. 科技體驗的劍湖山:多元發展、擴充樂園內容、提昇遊程內涵
3. 惹識生啡的劍湖山:農務技能體驗(採、洗、挑、烘、磨、沖),觀察咖啡樹,延伸開發環境照護、水土保持的環教議題
4. 啡嚐農業的劍湖山:13萬棵喬灌木釋出的芬多精、咖啡系列DIY
5. 驀然回首的劍湖山:進入博物館,別急著向科技體驗園區推進,博物館室內繞一下,或許意想不到的驚喜,就在「燈火闌珊處」
6. 英雄,不是復仇者:「亞洲首座北海小英雄主題園區」的水陸設施
7. XR,不是X戰警:融合藝術、科技、數學的認知與XR體驗,延伸情感教育,進行戶外教育主題式探索課程

教學理念

1.戶外教育就是要不斷的「體驗與探索」,聽與看的戶外解說課程,彷彿是實境版的「室內」課程——以天為幕、以地為席——對中小學生的吸引力不大,能動手動腳的五感體驗才是少年該有的天性,戶外教育就是在構築少說一些,自己去試試看,去感覺、體驗、發現,原來如此。
2. 科技交融人文情感的5D:藝術、娛樂、情意範疇的5D又是什麼?這已經漸漸脫離科學知識範疇的Dimension,第五個D,雖然各自解讀、各有認定,甚至還有商業自創的6D、7D噱頭。從威秀影城的4DX廳院談起(室內課程,或鼓勵親子同樂,威秀影城4DX影院的體感電影可以自行到威秀官網了解),到劍湖山世界的「五D冒險劇院」,不用去點影院,劍湖山世界就可以淺嚐5D世界。
3.資訊擴增生活的想像:「五D冒險劇院」VR體感劇院,是VR加上坐在雙腳懸空的模擬動感坐椅,偶有微吹風的體感劇院,有別於一般帶立體眼鏡的立體電影,或動感座椅的非立體電影。
4. Distinguish真真假假:不能錯過AR——Augmented Reality實境擴增;在現實場景中加入虛擬資訊,裸眼體驗。
5. 遠古的D—Dinosaur:到侏儸紀恐龍區看看電動恐龍,聊聊DNA(劍湖山網站教育平台)、談談生物滅絕、說說環保愛地球
6. 燈火闌珊處的D—Display:不起眼的展示,室內展館、路旁、地上,景觀鳳梨小自空氣鳳梨、大至帝王積水鳳梨,樹幹上可近距離觀察的蕨類、山蘇,桂花橡,安能變我是鴨鵝的和園,博物館的不定期主題展,以及館前的壓艙石等等,緩慢走留心看。
7.食農教育的D—Dilicious:從產地到餐桌的食農教育,結合園區周遭產業環境,不只是咖啡,還有鳳梨、柳橙、竹筍,若是妥善規劃主題到鄰近沿海漁產養殖,最後在餐飲中入菜,一道道美食的料理、一份份農漁夫的用心、一篇篇小品的鋪陳,學生能說的,就是米其林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