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圖片 Hi,訪客您好

登入
HOME主題教案

西湖渡假村 ICON西湖渡假村

主題教案照片分享
主題教案照片分享
主題教案照片分享
主題教案照片分享

大自然的好朋友-童遊油桐林

  • 教學地點

    西湖渡假村
  • 教學領域

    自然生態
  • 教學對象

    國小高年級生、國中生
  • 推薦小鎮

    苑裡藺草文化館
教學時間 / 發行年度

共9~10節,360~400分鐘 / 109年

設計理念
主題發想

此次課程設計,以學生中年級語文領於所提及的油桐花及自然領域所學的辦識植物的部位等課程內容為引,融入高年級自然領域的植物的各部位功能及用途,以及外來種議題為主軸,選定以油桐樹為課程的核心去發想設計。透過西湖渡假村這樣的實際戶外場域,讓學生學習生態相關知識,親身演練內課本的所學,也同時讓戶外教育也能紮根課綱。
提起樂園,一般而言學生會直接聯想到大型器械的樂園,西湖渡假村早於十多年前即已廢棄大型器械遊樂設施,改採發展生態旅遊的方式。這樣的戶外教育方式,在學生知曉時的心理預期會是什麼?在實際遊玩之後,是否會對此種生態旅遊方式的戶外教育產生改觀?遊樂園的意義、功能和形式可以有哪些?整個戶外教育進行的前中後三個階段,就是一個教師可以和學生一起進行的課程,一個議題的討論。

教學理念

1.實際感受生態的多樣性,及與環境的不同互動方式及能產生不同的效益。
2.透過與環境教育師的協同教學,教師不光是扮演戶外教育第一階段的課程的共同學習者而已,也開始將教學主導權抓回手中,成為共同設計者,與環教師配合,一起進行課程的設計與教學。
3.帶領學生進行戶外教學,能讓學生實際驗證課本內的知識及動手演練操作,亦能搭配學校內的教學所無法提供的真實情境,透過五感覺知,透過動手實作,學生更有感。
4.外來種的植物的入侵,地盤的變化以及森林的演變歷程是一個很好的議題教學的素材。教師可以選擇合適的議題,將整個戶外教育的課程內容導入議題教學,甚至親自動手勞動,實踐公民參與,讓學習更深化。
5.透過親身參與此種結合生態旅遊、環境教育的戶外教育課程,體驗不同的樂園營運模式,透過策略學習讓學生從課程的前中後,去覺知事實,產生感受,進行思索,進而產生發現與詮釋。
6.離開教室去上課,在過程中,教師進行好規劃及提醒,讓學生能專心聆聽,配合講師,養成良好的公民行為;在活動與遊戲中,和同學的配合與互動,亦是另一個學習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