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圖片 Hi,訪客您好

登入
HOME主題教案

頑皮世界 ICON頑皮世界

主題教案照片分享
主題教案照片分享
主題教案照片分享

動物明星選拔

  • 教學地點

    頑皮世界
  • 教學領域

    自然生態
  • 教學對象

    國小低、中年級生
  • 推薦小鎮

    新營糖廠八翁線五分車之旅
教學時間 / 發行年度

共8~10節,320~400分鐘 / 109年

設計理念
主題發想

【動物多樣性】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位於臺南學甲區,園區有三百多種溫馴可愛動物,包含水豚、羊駝、袋鼠、斑馬、科摩多龍、龍貓、企鵝等等。其中,水豚和科摩多龍是全台唯一,只有來頑皮世界才能一睹風采哦,尤其水豚也是園區的超人氣動物,天然呆的萌樣,吸引了眾多遊客的心呢!! 除了戶外動物區,還有兩棲爬蟲館、鳳凰館、浣熊館及老鼠館可參觀,兩棲館內除了有各種蛇類、蜥蜴類、蛙類、龜類等。
【我們不一樣】目前台灣動物園較具規模有台北市立動物園、新竹動物園、高雄市立壽山動物園、六福村野生動物園、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其中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不同其他動物園採柵欄、鐵網區隔方式而採半開放式觀賞,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溫馴動物,可以讓孩子們近距離觀察動物的特徵跟習性、聞聞動物的氣味、聽聽動物的叫聲,有些還可以觸摸動物。這讓生活在都市裡成長的孩子們有不同的體驗,因都市成長的孩子能接觸到的動物少之又少,都屬寵物動物居多狗、貓等,即便山區的孩子要在野外看到野生動物也不見得那麼容易,何況是近距離的接觸。
【動物的快樂天堂】園區的經營者盡量讓園區展示空間接近動物們野外的棲息環境,並控制園內動物的數量,在既有的空間,控制適當的數量,營造接近棲地的環境,兼顧動物的福祉,友善的對待動物。在商業經營考量外,私人園區的經營者能保有動物園該有的教育責任實屬難得。讓環境的保護、生命教育、物種的保育傳遞給參觀園民眾。

教學理念

1.眾多的戶外教育場所中,動物園與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它擁有活體的動物展示,學習者有機會可以親近動物,與動物互動,激發其對動物的喜好,有別顧從照片、影片等資訊來源,學習者可以從動物園活體動物的展示中實際觀察到每一種動物的特徵、獨特的行為、身上的顏色、散發的氣味。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半開放式圈養,在課程活動中學生更容易去觀察獲得資訊。
2.課程是學習與經驗的連結
杜威強調學習必須從兒童的「經驗」出發,在實際的教學活動中,鼓勵幼兒對其所處的環境採取主動探索的行為。因為,由學生自己所主動建構的學習經驗,其所產生的知識是深刻久遠的,因為過程中學生已經將其內化了學習結果。知識不應只是儲存在腦中的刻板記憶,而是透過學生主動參與實務社群建構來的。(臺灣教育評論月刊,2015,4(7),頁 136-140)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提供一個動物生活情境,讓學生近距離去探索觀察,過程中的經驗學習,比起課堂上的講述更讓學生記憶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