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圖片 Hi,訪客您好

登入
HOME主題教案

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 ICON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

主題教案照片分享
主題教案照片分享
主題教案照片分享
主題教案照片分享

科學第七元素

  • 教學地點

    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
  • 教學領域

    自然生態
  • 教學對象

    國小高年級
  • 推薦小鎮

    味衛佳柿餅教育農園
教學時間 / 發行年度

共4節,160分鐘 / 109年

設計理念
主題發想

科學是隨手可得的,園區內各項遊樂器材都是科學的展現,每當一件遊戲被發現,隱藏在背後的原理總是被忽略,玩了器具之後,才發現其中的竅門,原來就在科學。爸媽苦口婆心要孩子學科學,才發現,玩樂中,就是自然,玩樂也可以科學。
用科學創造生活,科學的源起來自於對周遭事物的好奇心,理性與邏輯是對一成不變事物引發的衝突,期待可以更方便、生活更簡單。就如同實驗室裡小小的發現,對於生活中的作用大大不同。生活中的電器用品、自然事件,似乎就在樂園裡一件一件的類推,科學與生活互相印證。

教學理念

1.城市近郊生態美:小叮噹科學園區是臺灣所有樂園做接近城市的一座,就在近郊的一座戶外生態公園。
2.搭配課程好設計:小叮噹科學園區內的遊樂器材,都能找尋其中的科學原理,配合課程提到的實驗,能與教學相互驗證。
3.實作科學遊戲好:小叮噹科學園區本來就是科學教育的延申,把課本上提到的科學實驗,搬到大大的戶外場地玩。
4.教學情境好搭配:課本裡看到的實驗,是記憶的挑戰;身歷其境的實物操作,是融入教與學的互動中。
5.合作解惑感情好:科學的產生不是一朝一夕,原理的發現也非一人一力所能完成。討論的過程也許意見相左,達成目標時的喜悅卻足以分享眾人。